实验室达标行动实施方案


发布时间:2014-02-28   浏览次数:378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土水院实验室达标行动总则

     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《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达标行动方案》(2013)工作要点,通过“达标”行动使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实验室做到四个“明确”,即“实验室建设规划明确,仪器设备管理责权利明确,实验室工作任务明确,实验技术人员分工和责任明确”,最终为实现本学院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 “国际化、集约化、网络化和个性化”奠定基础,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和环境,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1、我院实验室达标行动的重要意义

   “十一五”以来,我院实验室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效,建立了多个教学和科研实验室。这些实验室作为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基地和科学研究的研发平台,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条件。但也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,主要有:缺乏统一规范管理,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低,缺少共享机制体系,实验人员水平参差不齐,技术保障力量不足,实验环境卫生堪忧等。

我院按照学校的关于实验室达标行动的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,围绕实验室建设管理的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学科发展等为目标,通过实验室达标行动建立规范的实验室管理标准体系,考评实验室工作并开展实验室建设等系列活动。开展实验室达标行动,对于解决当前阶段实验室面临的问题,提高我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,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、科学研究能力和学科建设水平,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。

2、基本内容

1)加强学院实验中心建设。院实验中心负责全院实验室、实验仪器设备、实验教学、实验人员、实验物资(包括实验器材、低值易耗品和材料等)的统一管理,同时负责推动对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管理体制的系统改革,健全完善实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。

2)加强实验教学管理。实验中心将逐步统一安排和管理实验教学工作,统一安排教学任务、实验教材、实验考核等。

3)强化各实验室和重要设备管理。实行实验室和重要仪器设备管理责任人制,各实验室和重要仪器设备管理落实到责任人,责任人责权利明确,学院和实验中心每学年对责任人进行考评。

4)资源共享与信息化建设。制定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办法,实施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共享信息化建设,逐步实现管理的信息化和网络化。

5)档案管理。实验中心指定人员负责实验室档案管理,各实验室档案定期汇总。

6)实验队伍建设。实验中心人员由中心正副主任、实验室主任(专、兼职)、实验室工作人员(专、兼职)、实验室协作人员(研究生、外聘技术工人等)组成。明确实验人员岗位职责和考核标准,根据教学和科研需求调整服务方式,完善教学和科研设备的购置和使用,并逐步培养一支实验能力强的技术队伍。

3、重点工作

1)建立达标考评体系。根据《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达标考核指标与评分细则》,建立实验室和重要设备责任人、实验人员考评体系。

2)实验达标建设工作、围绕学校实验室达标考核指标,学院开展实验室达标自评工作,通过自评寻找差距,利用各类资源开展实验室达标建设,并在规定期限达到要求。

3)建立大型设备共享机制。根据学校《合肥工业大学大型设备共享管理办法》,健全实验室资源共享机制,对学院大型仪器设备资源进行使用效益考核,根据使用效益优化资源调配,提高实验室资源效益。

4)建立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机制。按《合肥工业大学大型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》规定,对单价在10万元以上、通用性强且设备状态良好的大型仪器设备,经学校审定公布,实行有偿使用。

5)开展实验室信息化建设。结合全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工作,建设我院实验室信息化系统。

6)强化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。制定实验中心安全卫生管理细则,确保实验室以及师生安全,确保良好的实验环境。

7)推进实验室队伍建设。结合学校实验人员的“三定”工作,做好实验室主任、大型仪器设备技术管理等岗位的设置、管理和聘用工作。通过政策吸引教师参与实验室管理工作。

4、达标行动工作小组

   组  长:任伟新

   副组长:江擒虎 高飞

   成  员:李星新 魏松 柳兆涛 贾贤安 曹靖 孙政